【楼诚|楼诚衍生】早餐故事(片段文)

    情怀故事是我看书时偶尔写下的片段文系列(看书都不专心)。

    以楼诚为主线时就加上两句凌李的,或是凌李为主线时,就添上两句楼诚的。没什么剧情,会在结尾说说书,或者故事或者其他乱七八糟的随想……

    我称之为情怀矫情故事

    情怀故事:历史故事   镜子故事  背叛故事  情绪故事

    刚才看了下,粉过百了,听说好像有百粉点梗的传统……我不清楚哦!而且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人点……不过如果有人点了,我尽量来哈(不骗人,不骗人),哈哈哈……会慢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早餐摊上冒着热气,可能是太早了,来往的人不多,但总有人为生计奔波。一大早喝一碗粥或者来两根刚炸出来的油条,配着豆浆,生出一整天的力量。

    明楼是不吃这些的。倒不是明大少爷娇气,是没有什么机会。

    明楼的一天从明公馆开始,早餐有时是阿香为全家做的各式中式的早餐,往往是一锅配着鸡丝或是瘦肉的粥,配点豆沙包芙蓉糕等点心,有时还有些小酱菜,早餐虽简,一家人坐在一起,偶尔两三句话,有滋有味。明楼总是在餐桌上看早报,明镜总是为这事训他。家里唯一有特权的就是小少爷,有时赖床不起,明楼让阿诚去把明台拉起来,明镜总是偏着他,让阿香给他留着早饭。

    或者有时候时间急了,明诚准备两个人的西式早餐,牛奶,三明治,往往在书房快速吃完,赶着上班去了。

    明诚从没说过,但明楼就是知道,明诚不喜欢吃三明治,或者说西餐都不喜欢。

    有几次,明诚早上出去送消息,回来时给明楼端的牛奶三明治,自己却没有,明楼问他怎么不吃早餐,明诚说在外面吃了。

    一个月总有几次,明诚带着一身的清早的冷风和油炸的味道从外面回来,有时嘴上还有着微微的油光,明楼问起时,明诚总笑得腼腆。

    这样腼腆的明诚,明楼觉得怀念。

    明诚小时候是腼腆的,喝个牛奶都不敢抬头,明明不喜欢喝却每次都硬着头皮喝完,明楼觉得就算是喂他毒药,明诚都能什么不问的喝下去。明楼怕糖坏了牙就很少给明诚加糖,偶尔加一次,明诚就捧着杯子对他腼腆的笑。有一阵子明台总是把自己不愿喝的牛奶和青菜给明诚,明诚顾着明台,常把自己吃撑了,明楼训过几次,吓唬明台长不高,明诚也那么笑着看着他。

    长大了的明诚反倒不再腼腆了,应了他自己那句“跟谁学谁”,跟明楼有样学样。家几个孩子幼承庭训,端的是休休有容;出身商贾,八面玲珑;明诚替明楼鞍前马后,人情世故信手拈来。从巴黎回国后,两个人脸上贴了几层伪装,真心的笑容都少了,腼腆的明诚,分外叫人怀念。

    所以,每次明楼闻着这油炸的味道都想多看明诚两眼。不过明诚还以为明楼不喜欢这油炸的味道,最近越发少去了。

    终有一日,明长官告诉他的明秘书,今天出去吃早餐。

    明诚纳闷,家里什么都有,明楼是想吃什么?

    明楼答曰:油条。

    明诚愣了一会,露出了个久别的腼腆的笑容,明长官开心之余竟对这油条豆浆起了极大的兴趣。

    明诚把车停在巷口,与明楼两人步行到巷子里的早餐摊,白白的蒸气散发着热乎乎的豆味,油锅滋啦啦的招呼着,旁边一个木桶子里盛着白花花的豆腐脑,小铁皮桶里的卤汁儿飘着木耳和蛋花的香气……闻着,听着,看着,好不热闹。

    无论盛世还是乱世,人们总是想方设法的活出一片热闹。

    四根油条,两大碗豆浆,两个穿着毛呢大衣高档皮鞋的人坐在格格不入的早餐摊上吃得热乎。

    明楼是少数几个知道明诚爱吃糖的人,喝豆浆时,给明诚加了一勺,明诚捧着大碗,冲着明楼笑了。

    这一笑就跟数年前那个小人重上了。

    明楼高兴,就又要了碗豆腐脑。

    明诚问大哥是不是喜欢这的早餐,喜欢的话以后给明楼带回家。

    明楼摇了摇头,答曰:秀色可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2016年  潼市

    李熏然吃豆腐脑放咸咸的卤汁儿,一早上一大碗还能再来四个肉包子。

    凌远吃豆腐脑放糖。

    李熏然管的宽,为这事跟凌远辩论了一个月。

    今天李熏然买的早餐,凌远看着桌上两碗豆腐脑,一碗咸的,一碗甜的,笑得开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    民以食为天,一日三餐里,早餐最简,却是一日之始,总觉得早餐能够开启一整天的生气。然而吃不在于好或精,不在于舌尖上的中国那样的充满情怀,不过是一箪食,一杯羹,味美与否,最下饭的不过是:秀色可餐。

    林夕在《人情世故》里有一则小文,“一生六万餐”中说,“精算一下,在世不过那两万多日,一日三餐的话,共六万餐,生有涯而美食无涯。”但也无需追逐,随缘即可。吃出“心安处”,便是“身安处”的逍遥。


热度 78
时间 2016.02.11
评论(7)
热度(7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