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凌李/微蔺靖】一场风花雪月的事(六)

前文         第一章  第二章   第三章  第四章   第五章


第六章

岁月无尘,现世安好 

 

    凌远最近有些心绪不宁。

    李熏然看到凌远又愣神了,便拿筷子去敲他的手。

    凌远回过神来,冲李熏然笑笑,问是不是饭菜不好吃。

    是你老是走神,都对不起这饭菜。

    凌远叹了口气,最近太医院有些事情,我有些担忧。

    皇上病啦?

    啧,别老是口没遮拦的,我不是告诉你别乱说话。

    这不就你我嘛,皇上没病,太医院能怎的?

    凌远看着李熏然天真的脸,摇了摇头,太医院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地方。

    因为皇宫,从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地方。

    前日,皇后以静妃私藏药物,于龙体不利为由,锁了静妃在宫。凌远与静妃还是多有接触的,心知她精通医理,断不会犯如此错误。归根到底,还是因为靖王在朝堂上与誉王争利。

    这后宫从来不会靠后,与那朝堂万缕千丝。

    而后宫的纷争又如何不与太医院有着关联。

    凌远的师父,老太医院首座,最后带着遗憾离世,临终时告诉凌远,他这辈子最后悔的事就是,迫于压力,给宫中带进了情丝绕。他说,他没得选择,恐怕凌远将来也会没得选择。

    不久前,情丝绕再现于宫,险些酿成大祸,陛下震怒,凌远也整肃太医院,可是凌远心中明白,病根不在药,而在人。

    这次静妃遇祸,定罪的是皇后,作证的却是太医院的老太医了,不知靖王回来后,将作何打算?无论如何,太医院已经难以抽身。

    凌远觉得金陵的漩涡好像要把所有人都卷入其中,自己不过是其中一只浮萍,本是无根,如今却担忧的紧,因为有了牵挂。

    李熏然听着凌远长长的叙述,眉头紧锁。

    凌远不忍,便伸手去抚他的眉。

    李熏然就笑了,老凌,我不懂太医院的事,我只是知道你是个正直的太医院首座,我们禁军的兄弟都说太医院有了凌大人,风气都好了很多,所以,如果靖王回来要太医院交待,你大可不管这些勾勾绕绕,一律秉公处理就是。

    凌远苦笑,谈何容易。于公,那老太医在太医院德高望重,如果把他交出,太医院定会人心浮动,抖生变数,正在进行的改革恐付诸东流;于私,他也是看着我长大的,我又如何忍心将他交给靖王。想来想去,也就只有让老太医提前告老一途了。

    换李熏然去抚凌远皱起的眉,如此,便委屈你了。

    凌远一愣,李熏然竟能想通这一道。

    让老太医提前告老,毕竟有损声誉。但于私,能让他安享天伦;于公,也算给了静妃一个交待,靖王再问起,便也是人走楼空,顶多责备凌远罢了。只是,太医院一定有人会认为凌远冷漠无情,懦弱怯上,甚至有染党争,不顾人情,不念是非……

    凌远做好被骂准备,也不想跟谁诉苦,自己身为太医院首座,自然有该承担的东西。却不曾想,看起来大大咧咧,总是藏不住心事的李熏然竟然能想到如此。

    熏然,你怎知我不是自私凉薄,怕受牵连……

    老凌,你别乱说话,你不是那样的人。

    老凌,你也别担心,如果你担心靖王,不如我们去找找蔺先生,让他帮忙说说好话。

    凌远心中再次惊惧,连抓住李熏然的手都紧了一下。自己从未跟李熏然提起对靖王和蔺晨关系的怀疑,这其中的暗渠也不该是李熏然知道的。他应该只是知道蔺晨与苏哲熟识,而据传,苏哲是誉王的谋士……李熏然怎么会提起让蔺晨做说客?

    你,是如何得知,蔺先生与靖王认识的?

    凌远,你紧张什么。我之前托巡防营的兄弟多照顾下苏宅附近,他后来私下对我说,他们列将军也让他们多顾着点苏宅。现在巡防营是靖王节制,再想,现在朝中局势,靖王的突起,我想,恐怕这苏先生真正辅佐的是靖王吧。如此,蔺先生一定也认识靖王啦。

    李熏然说的轻巧,凌远却锁紧眉头,熏然,想不到,你不是个愣子。

    李熏然抗议的握着拳头,我怎么就是愣子了。

    凌远怅然长叹了一口气。心里反倒更加忧虑。以李熏然的能力和眼界,将来也许不止是个小小校尉了,这动荡之世,身份越高,责任越大,风险便越大。

    唉,我只希望你,岁月无尘,现世安好。

    凌远松开了李熏然的手,不想再谈这些,便转移的话题,你刚刚说我不是那样的人,那在你眼里我又如何?

    李熏然一双眼睛亮如碎星,得意的笑出来,仿佛是扳回一局般回应,你啊,面若中秋之月,虽怒时而若笑,即嗔视而有情,自然是佳人啊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面若中秋之月,色如春晓之花, 鬓若刀裁,眉如墨画,面如桃瓣,目若秋波.虽怒时而若笑,即嗔视而有情。”——红楼中说宝玉的,我就借用半句。

热度 64
时间 2016.04.05
评论(6)
热度(6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