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|楼诚衍生】年的故事(片段文)

    我看书时偶尔写下的片段文(看书都不专心)。

    以楼诚为主线时就加上两句凌李的,或是凌李为主线时,就添上两句楼诚的。没什么剧情,大致每篇后面有推荐书目,或者故事或者其他乱七八糟的随想……可以瞅瞅。

    我称之为情怀矫情故事。

    情怀故事:历史故事   镜子故事  背叛故事  情绪故事  早餐故事  

尘埃故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快过年了,虽然城里人总说,年味越来越淡了,但年来了,辞旧迎新又一岁,平平安安又一载,喜悦还是挺多的。

    李熏然小时候过年时总有许多平时不让吃的零嘴和玩的鞭炮,所以总是盼着过年。现在倒不惦念那些吃食,但过年还有新的念想。

    李熏然有年假,凌远也有。所以一年到头也难得一起休假的两个人,筹划着怎么过个年。

    两家的老人赶新潮,出去旅行了,年轻人也不甘落后,也谋划着个地方。

    凌远从不管这方面的,一切听李熏然的安排,李熏然也没个主意,后来,就拿着旅游手册,随手一番,翻到哪里是哪里。

    两个人就这么的,在年关的当口,落到了苏州。

    找了个民宿,放下行李,两个人,也没什么景点想逛,就信步在这苏州的小巷子乱走,倒也清闲自在。

    然后,可能是巷子太深,竟然还让俩人见义勇为了一把。

 

    年关时节,都要过节,手里没钱的就得出来活动了。所以,当李熏然看到小巷子里一个年轻人从一个大爷手里抢包时,二话不说,上去就是一脚。稳准狠,直接把人踹出三四米去,看得后面的凌远直抽气。

    等几个人从派出所出来后,老人说什么也要让二人去家里坐坐。左右两人也是闲逛,就干脆送老人回家了。

    老人家住得僻静,但简约而不简单。进了院落,还有雕花的门廊,精修的草木,竟是典型的苏州园林,大户人家。

    一般景点也遇不上的精致。

    进门后,迎出来另一位老人,头发已白,但精神矍铄。

    “怎么回来的这样晚?”老人开口道。

    “大哥,遇上了点事情,我带了客人回来。”被抢的老人笑着开口答道。

    “难得,进来坐。”

    起初,凌远和李熏然还有些拘谨,但两个老人谈吐幽默,热情大方,倒渐渐相谈甚欢。两位老人是没有血缘的同姓兄弟,还是老干部。大哥叫明楼,弟弟叫明诚,此处是祖宅,就两个人住在这里,偶尔请人帮忙打扫,难得有客人来,一定要留两人吃饭。

    李熏然倒也不客气,“我听说苏州有很多好吃的!”

    “那你一定不能错过了,阿诚的手艺,馆子里的师傅也未必有他强。唉,只是他嫌麻烦,老师不好好给我做,今天我倒要沾二位的光了。”明楼打趣道。

    “太好了,那我们可就不客气了。”李熏然为了吃,倒是自来熟的很。

    凌远惯着李熏然,只好道:“那就打扰了,熏然,你陪着明先生说会话,我去给阿诚先生搭把手。”

    临转进厨房时,又回头嘱咐李熏然,“别吃干果了,上火,晚点就吃饭了。”

    明楼笑着看着凌远进了厨房,明诚也在厨房喊了声,“大哥,别喝茶啦!”

    “小李,你看,我们在家里都是被管的命,吃什么,喝什么都不能随心所欲。”

    “可不是,这还算给我留面子了,要是在家,直接就把吃的给我收了!”李熏然又伸手去拿零食。

    明楼看着李熏然笑,眼睛瞟向厨房,李熏然迫于凌院长的淫威,只好作罢。

    “小李,你是做警察的吧?”

    “明老怎么知道?”

    “看着像,刚才阿诚也说了你的身手不错,看你这精气神像个警察。”

    “明老你看相啊,哈哈哈,那你看凌远是做什么的?”

    “具体做什么的看不出来,但肯定是个领导,不小的官吧?”

    “您老眼睛够亮啊!哈哈,凌远是个大夫,做院长的。”

    “不错不错!你们两个都不错。你没少让人家操心吧?”

    “我也操心他呢……他个工作狂的。”

    两个人在厅里聊的开心,厨房两个也干的麻利。

    阿诚吩咐凌远做些下手的工作,还不忘跟他闲聊。

    “凌先生有没有忌口的啊?”

    “我没有的,熏然啊,就喜欢吃辣,不过别管他,我都不让他吃太多辣。”

   “你倒是顾着他,你们俩日子看着过得不错。”

    凌远洗菜的手顿了下,“阿诚先生……”

    “唉,我这么大岁数了,却也不是古董,有什么的,都什么年代了,你们小年轻的还计较这个。过得好就行。”

    凌远继续洗菜,心里倒暖了很多。

 

    菜上来了,四个人,搞了六个菜,还有个汤。

    李熏然光顾着吃,连连称赞。

    其中有一道荠菜包春卷,让李熏然眼睛都亮了。

    阿诚给解释着,荠菜是野菜,过去困难时期填肚子的,现在倒成了绿色健康的吃食了,城里也不是常吃得到,这个季节更没有,乡下朋友给留的,来人给捎过来的。

    聊着聊着,还聊到了三年困难时期,明楼还骄傲的说起,当时政府有照顾他们这些老人了,每个月发几斤黄豆,一斤白糖,明楼不喜欢吃黄豆饭,磨成豆浆又浪费,阿诚就把黄豆像煮笋豆的方式煮了,放一点自己晒的蘑菇,加点酱油,糖。听着乱七八糟的,味道却不错。阿诚是个伟大的同志。

    伟大的阿诚同志还特意为李熏然做了道麻婆豆腐,重油,牛肉末和这郫县豆瓣酱的红油,用文火,俟汤汁渐渐收入豆腐,才起锅。

    李熏然已经顾不得说话,只管享受了。

    临走时,凌远牵着吃得大腹便便的李熏然,向老人们告别,一路手都没放开。

    李熏然还挣扎了两下,后来看两个老人一路微笑也就随凌远牵着了。

 

    送走客人,两人回到厅里,明楼与明诚对视一笑,明楼也拉起了阿诚的手,这两个年轻人,真是不错。

    “大哥,今天被抢时,我手表摔坏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是我手表。腰闪了没?”

    “你都给我了。腰没闪,不然怎么做饭?”

    “你把我表弄坏了,你得赔!”

    “嘿,越老越回去了!我的表……你要赔什么?”

    “今天你做的麻婆豆腐,我都不能吃……”

    “行行行……晚上我给你做雪花豆腐?”

    “要加蟹白啊!”

 

    两人继续扯着话,桌案上的青瓷瓶里,一只腊梅已经悄然无声的开了。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好久,真的是好久之前,在某一次不是很正经的满百点梗里,一个朋友点了让我写个午餐晚餐的故事。 @KiraKira犀牛牛 。

    我一直没写……你看透了我吧,你都忘了吧?/(ㄒoㄒ)/我就是个不守信用的小人。

    今天终于磨磨蹭蹭的写了一个过于平淡的吃食故事。

    至于故事里让双方相遇,单纯是一点念想,忽略时间。

 

    故事里的吃食来自于汪曾祺的《岁朝清供》。

    汪曾祺曾被打成右派,下放到张家口劳动改造。他自称是幸运的,奉命完成一套马铃薯图谱。每画完一个整薯,还要切开一个剖面,画完了,“薯块再无用处,我于是随手埋进牛粪火里,烤烤,吃掉。我敢说,像我一样吃过那么多品种的马铃薯,全国盖无二人。”

    所以我敬佩他的淡泊和对人情世物的达观与洒脱。他是散文却平淡,自然,家常,不显苦闷,不显彷徨。

    我私心期盼,如果明楼也是如此身处逆境的话,也能够像汪先生一样平心对之,终获美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以上文字,部分摘抄自三联书店为《岁朝清供》写的前言。


热度 45
时间 2016.05.03
评论(11)
热度(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