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蔺靖】一场风花雪月的事·蔺靖线(第三章)

第三章

起意

 

    蔺晨还没有从哥哥弟弟和你大爷中挣脱出来,梅长苏就告诉蔺晨萧景琰邀蔺晨去靖王府吃饭。

    “他说,你来了金陵,没有招待你,今天才想起来该给你洗个尘。刚才动了气,该是忘了说。他就是这性子,凭心办事,倒也不太在意礼数。”

    “你倒了解他。”

    “我与他一同长大,自然了解。别说我,就是你,见过他几回,他什么性子,你也摸得清了,直楞楞的,藏不住心事。”

    梅长苏说的随意,也确是事实。

    可蔺晨听着却莫名有些堵心。

    “你既然知他,懂他,怎么偏偏选他,逼他。”蔺晨在梅长苏面前,从来不会隐藏什么情绪。

    蔺晨说完,看梅长苏愣了下,倒也有些后悔,他当然知道梅长苏为什么选靖王,因为也只有靖王能选。可是想着萧景琰这样的性子,耿直,不懂圆滑变通,甚至还带着些单纯的真性情,本不是帝王之数。

    “算了,算了,你们一个两个,我也懒得管。希望靖王府的厨子能有吉婶一半的水平。”

 

    入夜,蔺晨还是来了靖王府,只是,他依然一身白,依然是翻墙进来的,因为他不知道怎么跟门口的人介绍自己。

    翻墙总好比说是萧景琰的弟弟。

    萧景琰看见他,倒是一副意料中的样子,反正蔺晨自小就是如此。

    萧景琰难得遇见旧友,自然开怀很多,而蔺晨也从来不是一个无聊的人。

    那些江湖是萧景琰没有见过的另一番天地。

    萧景琰听的津津有味,蔺晨讲着讲着却有些索然来。

    萧景琰虽对人情世故没那么上心,倒也不是不懂察言观色。

    “阿晨,怎么了?不高兴了?”

    只有两个人时,萧景琰便如此叫蔺晨,蔺晨听着又开心,又生气。

    开心是听着挺亲切的,生气是,怎么都像叫小孩子。

    “殿下喜欢江湖?”

    “侠风剑骨,江湖有江湖的风采。”

    “殿下可想去游历江湖?”

    “年轻时想过,现在,不想。”

    “为何?”

    “阿晨,你可有什么愿望?”

    “我,愿望很多……我希望我老爹能少念叨我,希望琅琊阁上少来两个伤员,希望喝最美的酒,希望见最美的人,希望顶针婆婆能在把辣花生传到琅琊山……希望岁岁年年,自由自在!”

    蔺晨说着说着,得意起来。

    萧景琰也跟着开心起来,“我也有愿望,为了这个愿望,我拼上性命也值得。”

    蔺晨仿佛知道他要说什么,得意像被瞬间淋了水,面色也沉了下来。

    “拼上性命?你有几条命?为了这个愿望,你就算没拼掉命,却也舍掉了自由。”说话间,已带着冷意。

    萧景琰看着蔺晨冷着的脸,才发现,原来这才是江湖上的琅琊阁主。

    一卷风云琅琊榜,囊尽天下奇英才。琅琊阁主,嬉笑怒骂间翻云覆雨,举手投足间江湖变色。自己不该老是想着过去那个在自己怀里哭的七岁小孩子。

    叹了口气,萧景琰把弄着酒杯,“我只有一条命,还有母妃在世需我尽孝,自是努力留着。而,自由,我早已没有。”

    蔺晨气闷,萧景琰你怎么这么不会调节气氛?你是个榆木脑袋吗?你玩什么酒杯,装什么可怜?还不都是自找的?

    蔺晨懂梅长苏和萧景琰,却不愿理解,他们一个个为什么就这么不可理喻。

    梅长苏经营江左十三年,一招棋动,风起云涌,他是没得选吗?

    他萧景琰征战沙场,战功赫赫,却从不受宠,连该有的封赏都没有,一回京城就跟他的皇帝爹硬碰,也是没得选吗?

    要是他蔺晨,就甩手而去,到江湖浪去。

    蔺晨生气,那种明明什么都懂却死不想承认的生气,气就堵在胸口。

    萧景琰看蔺晨气闷,便淡淡一笑,倒满了酒,“阿晨,你不要生气。我是皇帝七子,是祁王兄的弟弟,是林殊的兄长,自然有该承担的东西。”

    蔺晨知道他没说出的话,萧景琰不觉得委屈。

    母妃入宫多年,只是个嫔,但只要母子安好,他不觉委屈。

    战场厮杀,多少次命悬一线,却鲜有称赞,他不觉委屈。

    同是皇子却备受冷落,甚至一言不合,就罚之甚重,全不顾骨肉亲情,他不觉委屈。

    他只为他的祁王兄委屈,他只为他的小殊委屈。

    谁替你委屈?

    萧景琰,人都说他是个固执己见的人,好像做事只听从本心。

    其实,他从不为自己而活。

    蔺晨就是气这个,却又无能为力,就干瞪着酒杯。

    然后,突然就瞪着萧景琰,萧景琰被他的大眼睛一瞪,倒莫名惊了一下。

    这个弟弟长得好,剑眉星目,只是萧景琰觉得蔺晨眼里倒有些盛不住的委屈要淌出来。随即又自嘲的笑了笑。

    梅长苏没有说错,蔺晨是誉满江湖的琅琊阁少阁主,四方各国,无论是才子佳人,还是豪杰侠士,都以榜上有名为荣。蔺晨声名在外,不比江左梅郎差上什么,哪里会有什么委屈?

    而自己虽贵为皇子,却并不得势,蔺晨到底是不需自己护着的。

    蔺晨继续瞪着萧景琰:“你为什么老叫我阿晨?”

    萧景琰倒没想到蔺晨瞪了自己半天,就问了这个。

    “小时候,就这么叫的。”

    “现在我们都长大了。靖王殿下。”

    萧景琰失笑,“是,那我该怎么称呼呢,少阁主?”

    “叫我蔺晨!”

    “好,蔺晨,那你便叫我兄长吧。”

    蔺晨一口酒喷出,还好,还控制着方向,没喷皇七子一身。

    也还好喷了酒,没得出嘴来骂一句你大爷,否则什么罪都来了。

    “靖王殿下,你可是皇子,这亲戚没这么认的。”这话说出来也咬牙切齿了。

    萧景琰不认识几个江湖人,梅长苏和苏宅的人都克己有礼,倒是蔺晨生动有趣,“你不愿叫就算了,别把自己呛到,哈哈……就叫我景琰吧。”

    蔺晨看着萧景琰的眼,七分含笑,三分留情,眼波流转……唉哟哟,美人榜能不能上男的?美人当如此啊。

    “好,景琰。琅琊阁不入朝堂,但可涉江湖。我就以江湖之力,助君得偿所愿。”

    蔺晨说罢,站起身来,端起手,向萧景琰深深一拜。

    萧景琰没想到这一场,甚是动容,收起笑,双目微红,也不再推辞,起身一拜。

    一白一黑两道身影,仿佛达成了契约。

    事后蔺晨与梅长苏抱怨,当时一定是喝酒把脑子呛坏了。

    只是,心里另一个声音微微反驳道:明明是见色起意。


热度 73
时间 2016.05.05
评论(11)
热度(7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