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蔺靖】一场风花雪月的事•蔺靖线(十五章)

第十五章

情义

 

    蔺晨可以是一个好阁主,好情报贩子,好医生,好陪护,甚至可以是一个好情人。

    但肯定不会是一个好士兵。

    士兵要服从命令,蔺晨是江湖人,本就不拘一格。

    好在蔺晨不是一个普通的士兵,是梅长苏的专属卫兵,负责梅长苏的身体,偶尔也出出主意,通通消息。

    但蔺晨还是会给萧景琰写信抱怨,却不是抱怨辛苦,只是说喝不到想喝的酒,吃不到想吃的菜,见不到想见的人。

    信多了,叠在一起,一道一道想吃的菜,像是报菜名一样。

    战事紧张,政务繁忙,萧景琰不会跟着蔺晨胡闹。但是每每给梅长苏回信的结尾,都会加上两句,先生珍重,先生珍重。

    第一个先生是给梅长苏的。

    第二个自然是给蔺晨的了。

    只是,战事愈紧,虽捷报频传,然家书无信,这菜单一样的啰嗦,和简单的两句先生珍重,越来越少。

    半月前,梅长苏兵分两路,聂锋带人设伏,挫伤大渝援兵的前锋精锐,破坏了大渝援兵北燕的计划。另一支骑兵,李熏然带队,冒死奇袭敌方粮草,重创北燕。

    如此铤而走险,蔺晨知道,这是因为梅长苏的身体每况愈下,已近油尽灯枯。蔺晨虽每日与他斗嘴,心中却戚戚然。

    梅长苏死,蔺晨会难过,却不会有遗憾,因为这是梅长苏自己的选择,而蔺晨也遵守承诺,一直陪梅长苏倒最后。

    但萧景琰呢?他会不会有遗憾,有悔恨,或是有锥心之痛?

    蔺晨觉得萧景琰执拗,梅长苏狠心。

    决战前夕,蔺晨一个人穿着铠甲,坐在军营的账外,手里把玩着一块当归,发着呆。

    他在想梅长苏刚才跟他说的话。

    蔺晨从来不怕江左盟,更不怕梅长苏。

    江左盟上下对蔺晨有如二当家,梅长苏是一个不听话的病秧子。

    可一旦病秧子不说话,只是盯着蔺晨看时,蔺晨就有些忐忑。

    因为一旦梅长苏认定的事情,八头牛都拉不回来。

    就像梅长苏用十三年在金陵埋下了复仇的种子,然后一颗一颗把挡路的钉子拔除,这个过程中连皮带肉,伤了霓凰,欺了萧景琰,弃了对蔺晨的承诺,还要,义无反顾的舍了自己的命。

    这样的人一旦用认真的眼神盯着你的时候,蔺晨就不能不有些虚了。

    “蔺晨,你我幼时相识,你见过我最狼狈的样子,也陪我度过最痛苦的日子,是我的知己,挚交。”

    “长苏……你这是要留遗言?”蔺晨从来都没什么忌讳,这时更挑高了眉毛,“你留遗言别给我,给江左盟,给霓凰,给飞流,给那些陪你疯的傻子。”

    “你不也是陪我疯的,不然怎么会在这里?”

    “我来不是支持你,我来只是为了承诺。”

    “蔺晨,你嘴巴坏,但是是个重情义的。”

    “哼。”

    “有些话,我必须对你说,也只有我才能对你说。”

    “你如今陪我在庙堂走了一遭便知江湖有情,庙堂无义。江湖庙堂,你更喜欢哪里,我自是清楚。如果是过去,我不会问你,你自在你的江湖逍遥自在,这本无矛盾。而现在,我不得不问你,你选什么?”

    “选情,你的情在会将你束缚在庙堂之上;选自由,从此江湖之远,两不相见。”

    “鱼与熊掌不可兼得,蔺晨,你选什么?”

    蔺晨被梅长苏问的一愣一愣的,心说,人都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,怎么到了梅长苏这里就是来者不善了?再者,说了这么长一串话,这都不气喘,说好的病入膏肓呢?

    蔺晨倒了杯水,递给了梅长苏,然后自己也倒了杯,军营之中,没什么茶,也就不讲究了。

    “长苏,你觉得我会选什么?”

    “无论你选什么,我都不会开心。”

    “你怎么觉得我有的选?”

    梅长苏愣了一下,又听蔺晨说:“我面前从来就只有一条路,根本不需要选择,你少操心。”

    梅长苏放下水杯,咳了一下,却不是因为震惊,只是叹息。

    “如此一来,琅琊阁少阁主就必须死在战场上了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最近活多又出差,搞得根本没时间……我天…端午都不休息啊…这个月都排满了……肿么破……我决定用这周的时间咬个牙,看看能不能拼个时间搞个日更,就把它给完结了!伙伴们监督我!!!



热度 60
时间 2016.06.08
评论(14)
热度(6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