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彩的安倍晴明

    有些故事,有些人物,能够相遇,是他们的缘分。被我们看到,是我们的运气。

    这话说得有点大,又有点做作,但是,就是有一些故事,你看完了,就懂了。不过也可能会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呢。

    这是我最近看梦枕貘的《阴阳师》想到的。

    什么机缘下看这部书的呢?起先可能是前不久无聊时又捡起了动漫来看,然后看了改编自京极夏彦的《巷说百物语》,就去看原著,看着看着就去搜百鬼夜行的图来,然后就突然想起了这个名字——安倍晴明。

    如果一个故事的人物是虚构的,只要精彩,就足以让我们颠倒黑白的相信他是真实存在过的。

    如果一个精彩的人物,真的曾在历史中留下只言片语,那么就足以让他的爱好者们捕风捉影甚至于“风声鹤唳”。

    安倍晴明就是这样一个人物。

    历史上有关于他的记载,已经带着令人心驰神往的神秘面纱,而梦枕貘笔下的阴阳师,则更显得勾人摄魄了。

    不过,精彩人物那么多,能让你细细品味最终爱不释手的大有人在。但有几个是让你在看上第一眼时就弥足深陷无法自拔?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见钟情?

    一见钟情极靠缘分,尤其是眼缘。

    让我对安倍晴明一见钟情的就是眼缘,这第一眼其实并不来自梦枕貘,来自电影版的阴阳师,晴明的演员是野村万斋。

    这是怎样一种缘分呢?当野村万斋抬起头露出那张带着说不出含义的笑脸时,我就只有一个感觉,啊,这就是安倍晴明啊。

    连作者梦枕貘都说,安倍晴明这个角色和演员野村万斋的相遇,是一件幸事。

    我这里并不去介绍书或是电影的情节,因不是安利。只是想表达下个人的感受。可能不得不用迷妹的口吻来说。

    我认为梦枕貘为安倍晴明赋予了一个灵魂。他说晴明是“一个像随风飘动的、浮在夜间虚空的云朵般的男子”。阴阳师最蛊惑人的是他的笑,“浮现出典雅微笑的双唇,有时也会浮现出卑劣的笑”。他用这样意味不明的笑看着晦暗不清的世界。所以,我们抓不住他。

    但是野村万斋抓住了他,赋予了这个灵魂点睛的一笔。将晴明迷离的身世和不恭的性格都凸现出来,表情和嘴角的笑,识别度非常高。你会知道,这是传说中狐狸之子的安倍晴明,是平安时代最伟大最传奇的阴阳师,而不是其他任何人。

    所谓“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”。

    如果我把迷妹感受进行到底的话,这感受就像一首诗最精彩的一句,一支歌最后一个收尾的音符,一份披萨刚从烤箱里拿出的一瞬间。

    你得到的是惊艳,满足和回味无穷。

    我偶尔会感慨,怎么就这么会挑演员呢?有时又会想,这就是缘分吧。

    说到最后,这种感受,就是:精彩。

    精彩的角色,精彩的演出。

    精彩的安倍晴明。

 


热度 11
时间 2016.10.31
评论(5)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