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蔺靖】虞美人儿(一发完)

    少年听雨歌楼上,红烛昏罗帐。

    扇子挑起罗纱,帐里红烛盏盏,琴声袅袅,香炉里冉冉的是一派富贵妖娆。

        执扇的少年虽弯着嘴角,却偏偏要装腔作势地皱着眉头,扯开扇子挥了挥,将一室的旖旎散尽,才将双手拢进广袖之中,漫不经心的走进,大大咧咧地坐在一旁,叫了声,美人儿。

    你仔细听,这声美人儿,叫得虽情真意切,却少了些含情脉脉,少了些百转千回。叫美人儿,就只是说人美,自然没有那些兜兜转转欲说还休。所以,这声赞美,倒如同春天里微风拂面,冬天里雪后初晴,清清爽爽,干干净净,让人从心里生出些欢喜来。

    少年将手从袖里伸出,回手推开了窗,杏花微雨扑面而来,琴声未停,竟与这雨绵延成一片,也连同这雨打在少年的发间和心上。琴音绮靡,飞雨成乱花,竟悄悄谜了人眼,堪堪乱了心绪。

    美人儿,你这是什么曲子?

    蔺公子听不出?

    我原是听得出的,可是和着这雨声,竟乱了。

    是忘了曲子?

    忘了今夕何夕。

    摸鱼儿。

    问世间情为何物?

    蔺公子可有情?

    难倒我不是多情?

    说话间,雨虽还是落着,天却已放晴,竟是一场太阳雨了。

    你啊,就是这天气——倒是有晴却无晴。

    良辰美景,美人儿,你弹一个鹊桥仙吧。

    琴声又起,雨驻天晴。少年和着琴音用扇子打着拍子,眼光不时望向窗外,浸了水的太阳照得坦坦荡荡,带着蒸腾的水汽,散出七彩的霞光来。少年心中有些欢快,却不知道欢喜着什么。

 

    壮年听雨客舟中,断雁叫西风。

    雨水砸着茫茫江面,砸得太狠,整个江面如同初沸的水,倒看不清江水起伏来。秋雨不需趁着秋风,就能自己吹出一片萧索来。

    更不必说这萧索中的一叶之舟,孤俦寡匹,连秋雨都不需,也能自成一片寂寥。更不必说,舟中之人,更不必说,人之愁绪。

    一身久经风霜的铠甲,虽已净尘,却仍失光泽,但铠甲何需光泽?纵这一身亮如明夜,又怎能比过那双眼睛。

    殿下,靠岸便是梅岭,等雨停吧。

    那双眼精光乍现,却堪堪映着这凄风冷雨,灼着这江阔云低。

    登岸吧。

    风又起,云聚而不散,生得是黑云压城城欲摧。雨幕之下,烈火已没,殷血已空,孤影归途,不见烽烟。

    水天一线之间,一只失群的孤雁阵阵哀鸣。这哀鸣本应无法传递,但这哀鸣偏偏就透过仿佛不透气的雨幕传来,声声断人肠。

    这便是梅岭么?

    殿下,梅岭之上,悬崖峭壁,七万赤焰军便长埋于此。

    噌的一声响,如同暗夜里划过流星,更像是晴空里炸响惊雷,披甲的将军长剑挥出,雨幕似一瞬被辟出一条豁口,转瞬又消失,剑尾已淌出一道水柱,融入雨中,却又比这雨落得更急,坠得更狠。

    我萧景琰以剑起誓,凭我余生,绝不让赤焰之魂蒙冤。

    其声如剑,其姿如山。

    雨夹着山风为之震荡,风趁着雨势卷起惊澜。

    转身,剑回,已是决绝,已是破釜,已是毫不留恋。

    明眸在心,铁甲犹寒。

    再登船时,乱世起,风云卷。

 

    而今听雨僧庐下,鬓已星星也。

    一条银川飞流而下,将这一片山障生生剖裂出一道口子。雷奔之声,惊林而动,是松山对银瀑的抱怨,也是银瀑对松山的调侃。水汽弥漫出一片虹霓,天清风雨闻。

    只是风过于紧了些,尤其夹杂着水汽扑面而来,眉梢眼角便湿润,便氤氲,便透彻的寒。

    同你说过,已是入冬,便不要来这儿了。

    曾经的少年已不是少年,只是眉宇间那股风流义气却不曾如岁月消逝,反添了笔自在逍遥。

    曾经的将军已不是殿下,刀凿斧刻的面容上勾勒出沧海桑田,唯独那双眼,清亮亮如同往昔,仿佛融了银瀑,仿佛坠了星河。

    一袭狐球披上肩头,逍遥自在的老者拉扯着明眸如初的老者走出了瀑布,远远望去,却似乎已融入苍山之中,融入霓虹之末。

    今日新到了一味茶,曰东方美人,我思忖着,这茶一定要与美人同饮放好。

    不务正业。

    我的正业便是陪好陛下您啊!

    钟声轰鸣,惊走了一院的鸽子,扑棱棱掠过两人的头顶,仿佛一片白云,云绻云舒。

    那瀑布仿佛是下着大雨的声音,总让我想起那一年我在雨中见到的梅岭。

    您是皇子,哪淋过几场雨,我来给你说说我见过的雨吧。那一年杏花微雨,我在妙音坊上……

    茶香混着初冬的寒气变成有形,勾勾绕绕诉说着衷情。

    明明是谈雨,却偏偏下起雪来。细细落在人的头顶,发梢,竟不是转而融了,而是固执的拉扯,滞留成一头白发。

    陛下,我们俩这也算一块淋了场雨吧?

    胡说,明明是雪。

    雨下而为寒气所薄,故凝而为雪。

    强词夺理。

    陛下,我们俩这也算是白头到老了吧。

    嗯。

    一片笑声惊落了头上的雪,随风吹入山林之中,阁顶之上,又在风中打了个旋儿,缠绵入骨。

    少年时的欢喜,中年时的愤恨,到而今的铭心刻骨,谁道无情?

    我心之所系的美人儿啊,悲欢离合怎会无情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一次写蔺靖,天啊,手不知道该放在哪里。我终于也染指了这一对,我是真爱啊!


 


热度 94
时间 2016.03.15
评论(10)
热度(94)